脊椎结核并发截瘫之预后

2008-12-24 12:38:39 来源:

    1.预后较好 病人年轻,截瘫存在时间较短,病灶活动型、伸直型截瘫,截瘫进展缓慢者脊髓软性病变组织压迫者预后好。

    2.预后差 一般情况差,病人年老者,截瘫存在时间较长,病灶治好型,完全屈曲痉挛型,截瘫进展快,驰缓性截瘫,后突畸形大于60°者(Tuli 1993),合并其他部位结核病或重要器官疾患者。

    3.手术后神经功能开始恢复的时间 据临床观察,较快的减压术后24小时开始恢复,90%病例于术后6周这内开始恢复。Tuli(1993)病人术后24小时至12周开始恢复;大多数病人,于术后3周开始恢复,截瘫的程度和存在的时间长短与术后恢复的速度无明显相关。完全恢复约需3~6个月。香港(1998)报道22例晚发截瘫,病灶活动型术后恢复时间平均为6.8个月,病灶治好型者恢复时间较长为24个月。 Pattisom(1993)单用化疗非手术的89例中,治疗前截瘫持续存在3个月以内占48%,3~6个月占27%,6~12个月者4例,超过12个月者2例。治疗后截瘫恢复的时间3个月者有42例(48%),3~6个月者27例(30%),余4例为6~12个月。

    4.脊髓神经功能恢复的顺序 先是震动觉、关节位置觉,随之温、触和痛觉,自主运动,括约肌功能和肌萎缩等。 据国内资料,术后截瘫完全恢复者约占89%左右。Tuli(1975~1985)完全恢复72%,扶拐行走占11%,7%死于各种并发症。后突畸形大于60°者多为部分恢复。值得提出,泌尿系感染和严重褥疮是截瘫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,应加以预防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